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典型事例 /

“疫”线城管人:冲在高风险一线的城管抗疫楷模——记高风险区防疫督导小组负责人赵西军

发布时间:2021-02-01 11:07:44.0  点击数:13476次

2021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扰石家庄,省会仿佛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城管执法支队吹响了抗疫集结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疫情面前、党员先行”支队领导干部、党员、队员一个个纷纷发出主动请缨的誓言。

当得知市委组织部紧急抽调任务时,市城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赵西军第一个站出来“我上,已做好准备,随时出发”,坚定而有力的话语掷地有声。他虽然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休息不好经常头晕的天旋地转,但此时他心里已经打定主意,临危受命,率先垂范、义不容辞,为城管队伍作出了表率。

面对疫情不退缩

1月18日,他连夜奔赴高风险地区:新乐市长寿街道,担负疫情督导组负责人,开始了驻地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检查的第一站,高风险区的新乐市长寿街道,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除了严格的做好自身防护外,就是叮嘱好同事,千万要小心,做好消杀。进入风险区后,由于受病毒污染面积大、感染人员集中,环境也受到严重污染,因此当地居民已全部实施隔离,走进空荡荡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处建筑、每一片场所,他带着督导组同志,从早上8点出发,挨村挨户检查封闭管理落实情况、重点环境和村庄全面消杀情况、重点人员排查情况、商超农贸市场、寄宿学校等重点区域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等等,直到暮色降临,结束区域督导返回临时住所,简单吃一口饭,又开始针对白天检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电话指导落实整改,等忙完已是深夜。就这样连续奋战了五昼夜,高风险全域疫情防控措施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面对疫情有条不紊

督导高风险域第二站:石家庄市百余个集中隔离点和新乐全市21个隔离点。1月24日,随着高风险区域督导任务的即将结束,赵西军同志因其出色的组织领导能力和高度的责任心,被再次受命任督导防疫工作小组负责人,负责高风险域集中隔离点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这项工作繁琐而复杂,每天的任务都不一样,由市防疫指挥部前一天晚上下达任务,第二天对指定各区域发生过阳性病例的区域消毒情况、三区两通道及其它公共卫生硬件建设情况、隔离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隔离点和感染情况,每天进行总结报告。

1612148837169065963.jpg

每次一个个隔离点推进、一件件工作部署、一项项检查督导、一处处整改落实,每天都驱车200多公里,督导7、8个社区,工作近10个小时,一天下来,大家都已筋疲力尽,而他还要忍着病痛安慰大家几句。一次督导无极县某村疫情防控工作时,车辆行驶至通往该村的公路卡口时,道路被用土和铁板封死,无法通过,只好绕了近10里路进入到村庄,检查完已近中午一点,为了不耽误下面的工作,他叫司机买来方便面,在车上一袋泡面解决了午饭继续出发,到下一个村庄时,又遇见把守村口的村干部严防死守,死活不相信是上级派出的督导组来检查工作,赵队又现场联系县组织部,由当地政府亲自打电话给村干部才放行,经过一波三折的才得已准许入村,赵队风趣的对督导干部说“咱进村不易,督导一次到位,决不放过任何问题”。

在督导检查新乐某寄宿学校时,看到孩子们都集中在教室里上课,他仔细询问了孩子们有没有课外活动时间,当得知孩子们室外活动少的情况,他建议校领导,“一是分批、分时段增加孩子们室外活动的时间,二是宿舍和教室除做好消杀外,还要定时开窗通风,避免长时间封闭聚集活动”。听得校长连连点头表示认同。他又认真查看了食堂、厕所、图书馆等场所的防疫措施,细致到餐具的消毒处理和每日垃圾清运,不放过任何一个小漏洞,以督促防,提出了好几条整改意见,并一再叮嘱千万要做好第一个环节的工作。通过连续几天的工作,他迅速掌握了第一手防疫资料,确保各地区疫情防控指令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面对疫情公而忘私

自奔赴抗疫高风险区以来,他连续在一线奋战十余天,未曾吃过妻子亲手烧的热饭,更自责未能在年迈的父母亲面前多尽孝,但他深知,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要冲在前,干在前,奉献在前,更懂得‘舍小家、为大家’是一名党员的职责和初心。由于连日的超负荷工作,加之晚上休息不好,赵支队长的腰疼病犯了,血压也不是很稳定,渐渐感到体力不支,他担心自己会突然倒下去,于是把每天必吃的七种药品装在了身上,趁工作间歇时抓紧时间吃药,并在心里暗暗为自己加油。而每次与爱人通电话时,回答爱人担忧的询问时,却从来都是一句“我身体没事儿,放心吧!”更有老战友、老朋友劝他:“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心绞痛等基础病症,属于易感人群,在这个节骨眼上,不要冒险。”但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不打紧,不打紧,大家都在忙,关键时候我不能掉链子!”朴实的话语蕴含着赵西军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急之时更显担当作为。面对这场疫情的严肃考验和重大风险,赵西军同志就是千千万万抗议勇士中的一个缩影,他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领导干部的誓言:“身先士卒、无私奉献”,他更是城管战线上的一名抗疫楷模,影响和带动了一批志愿者,投入这场抗疫歼灭战。据悉,截止目前,市城管执法支队共有45名同志抽调到抗疫一线,在中高风险区,与全市防疫大军共筑防疫堡垒。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疫”线城管人:冲锋请缨 “疫”往无前—... 城管战“疫”:累计工作300小时 焚烧医...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