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典型事例 /

刚柔并济的执行尖兵 ——记市中级人民法院李志峰

作者: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5-20 15:40:49.0  点击数:5114次

李志峰,现任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申诉审查处处长。自1993年进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来,长期在执行一线工作,二十多年来公正、高效执结各类案件千余件,接待来信来访群众上千人,对待来访群众他以“柔”相对,面对业务工作他以“刚”取胜,获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多次荣立三等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办案能手。

心系群众,保持党员良好政治素质

法院工作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工作是实现社会矛盾化解的最后一公里。他耐心对民,甘当百姓怨言的倾听者。付某某(女)坚持认为执行法院错误拍卖其儿子房产,给其儿子造成损失,并以此为由常年到有关部门上访。有次到石家庄中院时,付某某情绪激动甚至不文明用语,还拒绝到接待室谈话,大声喧闹,造成路人围观,场面十分混乱。面对这样的情况,李志峰临危不乱、带头接待。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整整一下午过去了……,围观群众看不下去了,纷纷规劝付某某别闹了。终于付某某也感动于李志锋的认真耐心,情绪慢慢平稳,最终相信法院会认真处理她的案件。

以访促执,全面加强执行正规化建设

执行申诉信访工作是执行工作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通过执行申诉信访工作能发现执行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采取“刮骨疗伤”式整改,对执行工作能起到跨越式的推动作用。

他确定了“以规章制度建设促执行申诉信访建设、以倾听当事人诉求促执行规范化建设”思路,全面加强执行正规化建设。为此,他会同石家庄中院信访办联合起草出台了与执行申诉信访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20余种,极大地规范了执行行为和执行信访工作机制。为了准确了解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申诉信访诉求,在李志峰的努力推动下,目前石家庄全市法院全部设立了专门的执行信访接待窗口,能够做到信访案件“随访随立”,即时录入指挥平台执行申诉信访系统。

勇于担当,树立执行干警良好形象

“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李志峰更是经常加点加点,一切以完成全市执行信访化解任务为先。2018年8月26日,本是周日,他却排满了日程,上午前往藁城法院调度执行信访案件后,下午又接续赶往栾城法院进行案件调度,虽然晚间出现胸闷等症状,第二天一早还是坚持到单位上班,最后以致病症加重,前往医院检查时,大夫当即要求马上住院治疗,因耽误治疗时机造成糖尿病并发症,目前不得不接受常规性透析治疗。

李志峰常提醒自己,“作为执行信访部门的干警,一定要严于律己,要为全院干警当好表率”。几年来,无论是信访化解、案件督办还是执行监督等方方面面,他都坚持原则、严格程序,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公正。他对自己的要求严格,在全院干警中树立了大公无私,处处替别人着想,甘于吃亏,乐于奉献的精神,为执行干警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你守护生命 我守护家庭——记王瑜玲的幸福... 正定县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解民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