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典型事例 /

用实干担当诠释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9-12-10 10:17:28.0  点击数:2579次

2016年2月底,张端树带领工作组进驻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三年多来,他坚持“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扶贫方针,积极落实省市县扶贫政策,结合南文都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工商联优势,搭建村企合作平台,引进企业项目,开创性地实施造血式扶贫,改善了村容村貌,增加了村民收入。2018年底,南文都村人均增收380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500元,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顺利完成整村脱贫出列任务,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1575943973358072552.jpg

张端树(右一)向爱心企业推介文都村产业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调查摸底,了解村情民意,对症下药搞扶贫谋划。刚进驻南文都村,张端树与工作组看到的是贫穷落后,全村脏、乱、差,于是张端树带着工作组的同志,挨家挨户走访,对村民的家庭情况登记建卡。虽然遇到了多次冷眼,吃了多次闭门羹,有的村民还挖苦带讥讽,但他和工作组的同志总是相互鼓励,迎难而上,毫不气馁,深挖“穷”根。经过半个月走访,掌握了南文都村底数,初步制订了扶贫措施。确定了18户重点扶贫户,主要采取政策兜底扶贫;15户一般贫困户,主要采取信息、技术、用工上给予政策倾斜照顾脱贫;31户有自立能力的贫困户,主要采取引进产业,通过务工、个体经商带动脱贫。

解放思想,改变村民观念,带领村民走上发展之路。张端树牢记习总书记教导: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于是他请进来,巧借外力,引入新思维新观念。先后组织市内30家商会和企业的100多位企业老总到村考察,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让他们用企业家的思维引导和启发村民。走出去,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开拓村民视野,更新致富观念,积极引导村干部和村民树立走发展生态旅游理念。工作组用百分之百的干劲儿,用具体行为感化打动了全村百姓,彻底点燃了南文都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梦想。

因地制宜,结合村里实际,引进项目造血式扶贫。经过深入调研,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最终敲定以引进企业投资,通过整合土地、山林等资源,借势西柏坡红色旅游景区,打造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形成以种、养、休、游、娱为特色的现代综合性农业体,让产业扶贫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广撒“英雄帖”,采取“广撒网精挑选”的方式进行企业“海选”,邀约企业前来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先后100家企业参与了村里脱贫项目考察。经过一个多月考察和专家评估,最终根据企业实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评价,确定河北柏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资南文都村,主导建设柏坡文都·赢谷现代农业旅游园区项目。截止目前,园区建设已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初步形成了“种、养、休、游、娱”一条龙生态旅游产业。村民通过项目土地流转,到园区打工,收入大幅增加。

真抓实干,改变村容村貌,让村民感受扶贫实惠。2016年8月中旬开始,在全村展开整治村容村貌。张端树与企业协调沟通,企业垫付了600多万元资金。先后拆除土建厕所100多座,猪圈90多个,车库5个,破旧围墙1000多米。完成了2000多米村街道的硬化,并铺装了仿古地砖,沿街进行了绿化,种植了各类花卉;铺设了长2000多米的供水和排污管网;修建了3座旅游厕所和300多立方的化粪池;村里装上100盏路灯,建成了三个共占地上万平米的活动广场,还安装了健身器材;对村文化活动室、戏台进行装修完善,对广场和街道进行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白天看小村整洁美观多了,晚上村里再也不黑灯瞎火,村民生活便利舒适。

村企合作,拓展扶贫思路,使扶贫路越走越宽。项目扶贫的成功实施,张端树又想方设法搭建村企合作平台,创新脱贫模式。以村土地、林场、劳动力为资本,入股园区建设,开拓出一条村企共建、共谋共赢的路子,让大家有奔头,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2017年初,张端树带领村“两委”班子充分利用村南低洼地带毗邻文都河水源充足的优势,采取企业出资入股、村企合作开发的模式,计划改造修建一个荷花池塘,用于种植荷花与养殖甲鱼、泥鳅,开发式为村民创收。同时,与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整体上形成生态旅游观光的景观带。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通过开设垂钓、划船、采藕等休闲项目,开办农家乐、特色农产品商店等消费项目,打造集生态旅游、绿色养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项目。

真情帮扶,接贫济困求实效,不让一个贫困村民掉队。工作组在帮助南文都村造血扶贫的同时,巧借外力,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先后组织石家庄宜宾商会、南安商会等与村里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解决了12户贫困户子女小学到大学的全部学费,为村里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对五保户和负担较重的贫困户提供捐助。多次组织民企开展“送温暖”等活动,看望慰问贫困户。积极与36524、汉迪等电商平台协商洽谈,借助现有渠道,帮助村民销售土鸡蛋、粉条等土特产。同时,引进了365好乡亲电商服务站,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肯定和赞誉。(作者单位:石家庄市工商联)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平山县公安局西柏坡派出所被命名为... “传承高瑞奎精神 人民调解基层行”——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