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在“四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作者: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 赵博    发布时间:2020-07-01 10:00:14.0  点击数:13941次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层基础,决定着基层组织工作“最前桥头堡”是否坚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而公安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素养如何,将直接影响该单位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因此,加强公安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是新时代公安机关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笔者认为,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要努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做表率。

一、听招呼、听指挥,永保政令畅通,做讲政治的表率

政治属性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做为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位要求。对于支部书记来说,提升政治素质,做讲政治的表率,就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一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的信念来源于理论的清醒,支部书记要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努力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坚持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与基层党建、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确保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二要站稳政治立场。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锲而不舍地与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坚决防止和反对官僚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帮助广大党员民警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要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支部书记的第一能力。要自觉把讲政治融入党性锻炼全过程,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所担负的职责相匹配。

二、冲在前、干在先,勇于攻坚克难,做敢担当的表率

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工作本分。支部书记要敢于担当,勇于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中增强自己的能力。一要勇于担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支部书记合不合格的核心标准。要紧紧把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制度,从而避免党支部“停转”“空转”“反转”,不断强化作风建设的良性机制。要真抓实干,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通过担当作为,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二要肯于实干。工作离不开雷厉风行、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和紧盯不放,追求卓越的践行,“干”是最好的工作方法。新形势和新任务无时不在检验着支部书记的实干精神和实干能力。要以恭敬、敬业的态度对待事业,保持干事创业的境界和激情,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多办实事、务求实效,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劲头,逐项明确任务书、线路图、时间表,埋头苦干、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不平凡的成绩。三要善于攻坚。随着社会发展,各种前所未见的矛盾问题、发展瓶颈、风险挑战更加突出地摆在了各级公安机关面前。支部书记要努力做知行合一、与时俱进的时代先锋,要具备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能力,用新思路新观念、新举措迎接新挑战,要以奋袂先行、创新探索的勇气和毅力不断提出推进政治工作的新思路,在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新,制度上不断有新成果,努力让政工工作形成提倡创新思维、支持创新实践、鼓励创新成果的生动局面。

三、讲规矩、重品行,铸牢思想防线,做守纪律的表率

正人先正己,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言行对其他民警具有强烈的导向性影响,身教胜于言传。因此,支部书记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廉洁自律、遵章守纪的模范。一要弘扬正气。正气是一种无私忘我、行端影直的净气;是一种铁骨铮铮、腰杆挺直的骨气;是气度宽宏的大气,敢于攻坚的勇气。正气是力量,是境界。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不能离开正气。支部书记有了正气,就会有大局至上的政治胸襟、公道至上的行事风范、奉献至上的思想情操、集体至上的人生理念、事业至上的高尚追求。支部书记要以弘扬正气为己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勤勤恳恳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广大民警的信赖和尊重,才能干得成事。二要坚持操守。操守是一个人志行、品德和气节的综合反映,是一种内在修养,也是一个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对于支部书记来说,操守正有两层含义:一要有政治操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心系百姓,保持优良的政治品格;二要有人格操守,做到为人正派,品行端正,正道直行,保持健康生活情趣。两种操守兼备,才能“立”得住,才能有公信力和感召力。三要固守清廉。支部书记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条“红线”,弘扬清贫精神,恪守职业操守,自尊、自醒、自警、自爱,积极营造廉洁从政的清风正气。要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始终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做到物质上不伸手,待遇上不攀比,荣誉上不争抢;要低调做人、谨慎交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要注重防微杜渐,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利、小节,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真正做到一日为警,终生清廉。

四、敢较真、顾大局,互相支持配合,做懂团结的表率

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领。有了团结,就具有了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没有团结,必然导致人心涣散,内耗严重,事业延误。支部书记要把团结共事作为一种能力来锻炼和提高,作为一种资源来开发和利用,作为一种文化来继承和发扬,作为一条纪律来遵守和执行。一要真诚待人。对同事要坦诚相待,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工作上多支持、学习上多帮助、生活上多关心,尽力做到平时工作多干点,责任多担点,荣誉多让点。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以人心换人心,绝不能暗地里搞小圈子、算小算盘、打小报告、耍小聪明、玩小阴谋,给别人制造麻烦,损害别人利益。要多看别人的优点,多找自己的不足,客观看待自我,正确评价自己,不能拿着“放大镜”看自己的长处和优点,拿着“显微镜”看别人的不足和缺点。二要宽容大度。同事之间相处,胸怀要宽些,肚量要大些,以高度的党性修养和海纳百川的人格魅力宽容别人,要有容人之长、容人之过、容人之短、容人之异的胸怀和气量,只有宽容才能和谐,宽容既利人又利已,何乐而不为,但宽容不是纵容,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尤其是在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在原则问题上不能迁就照顾,不能奉行好人主义,有错不说,有过不纠。在工作中要最大限度地避免相互推诿扯皮,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上,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使大家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三要敢于较真。讲团结不等于一团和气,能不能正视问题,敢不敢较真,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试金石。作为支部书记,更要拿出“敢较真”的勇气,不做“老好人”、争做“老实人”,拿出对工作、对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说真话、办实事。要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坚决与破坏团结和各种不正之风做斗争,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让基层党支部内部气正风清,推进公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浅谈如何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树立正确的世界... 坚持四个聚焦 着力固本强基 以基层党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