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新时代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研究

作者:石家庄市直工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7-26 17:46:42.0  点击数:8683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市直机关作为市委参谋部、指挥部、作战部,所处的地位重要,承担的责任重大,这就决定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各级机关抓起、从党内领导干部抓起,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机关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

一、当前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增强政治性上有差距,仍然存在平淡化趋向。政治性是党的灵魂,决定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是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然而,一些机关党组织对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的重要性紧迫性缺乏深刻认识。有的盲目自信,认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高,组织纪律性强,顾全大局,服从安排,政治上一般不会出大问题,在研究谋划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时,从政治性上考量偏少。有的习惯把监督防线放在反对腐败上,认为只要党员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都无关紧要,尤其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着力不多。有的机关党组织缺乏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准确把握,缺乏宣传贯彻政策的经验和本领,不知道怎么才能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二)增强原则性上有差距,仍然存在随意化趋向。原则性是党的基本行为规范,原则是标尺和准绳,保障党内政治生活正常有序。《准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其中十二条准则每一条都是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但在实际党内政治生活中,有些原则仍然坚持得不够好。比如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在“三重一大”等问题上沟通不及时,发扬民主不充分;有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以讨论行政工作代替组织生活,有的一次组织生活开10分钟、20分钟,仅仅是念念文件、读读报纸、作作记录、应付检查;有的对党员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力不够、针对性不强;有的谈心谈话活动开展不经常、对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关注不够,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缺乏深入分析;有的支部记录不规范,没有建立谈心谈话台账,会议记录缺项漏项,或者只有题目没有内容。

(三)增强战斗性上有差距,仍然存在形式化趋向。近年来,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明显增强,“红红脸、出出汗”在各级机关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上基本形成常态,但少数单位仍然存在执行形式不深入的现象。从2018年对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导情况看,有的对照检查没有聚焦班子和班子成员,而是把问题下移,矛头指向下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的查找业务工作问题多,查找思想、组织、作风、纪律问题少,上升到党性高度的更少;有的谈成绩说优点比较多,讲问题找差距比较少;有的相互批评留有余地,工作建议偏多,真正的批评意见偏少;有的说得比较原则、笼统,联系具体人和事不够紧密。

二、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是内生动力不足。一方面,机关党务干部精心谋划党内政治生活的内生动力不足。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得到是“潜绩”,而不是“显绩”,加之党内政治生活效果不易量化、不便检验,有时还“费力不讨好”,这使不少党务干部在谋划机关党建工作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时不上心、不热心、不用心。另一方面,普通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内生动力不足。由于党员干部的职务晋升、提拔任用、考核奖励很少与党内政治生活参与情况挂钩,更多的是从业务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量,导致不少党员干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再加之一些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方式不新、质量不佳、效果不好,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强,更使一些党员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

二是制度规定不够严密。目前,关于党内生活的一些制度,仍然停留在原则性的要求、一般性的安排上,内容较为粗疏,操作性和刚性不强。如民主生活会制度,主要是对内容、方法、步骤进行规定,对召开次数上规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但对什么情况下必须增开还不够明确,使得在实际工作中,绝大多数单位都是一年召开一次。如谈心谈话制度,对什么时候谈、谈什么、怎么谈缺乏具体细则,特别是对谈心谈话之后,怎么来改进,有哪些举措,怎样运用好成果,也没有明确要求。如民主决策制度,一些单位对什么是“三重一大”事项,只有抽象概念,没有具体标准,执行中由“一把手”自行理解、自行把握,形成了制度漏洞,影响了民主监督权利的行使。

三是严格责任不清晰。一些部门党组织对党内政治生活强调不够,监管不到位,使民主生活会的“红脸出汗”情况在基层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对一名党员的帮助提醒,其所在的党组织、上级党组织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应负什么责任?其直接领导、党组织“一把手”和其他领导成员、同一党组织内的其他党员应负什么责任?目前还只有一般性、较抽象的要求,没有具体划分、落实。对平时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帮助提醒作用的发挥情况检查、监督不严,开展专项检查比较少。即使检查,往往也是只查有没有制度、有没有记录,对相互点评、批评的质量缺乏监测。同时,上级派员列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得不到全面落实,有的也只能抓点促面,有选择地列席,对会议质量的把关也不严,尤其是对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没有进行专门监督检查。

三、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对策思考

(一)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一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要抓好新党章的学习。要把新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深学细研,准确掌握新党章的基本内容和精髓要义。三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专题报告会、知识竞赛、朗诵会等系列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够牢固、使命感不够强、担当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使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要找准党员思想“脉搏”,把握党员关注热点,尊重党员意愿诉求,有的放矢地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在开展环节上,对党组织生活进行严格的程序化设计,突出党员主体地位,提升党员的有效参与度,增加党员的内心获得感。在形式创新上,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运用微信、微博和移动客户端等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网上微党课、微讲座、微讨论等形式的组织生活,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一要对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建立健全一批制度。重点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配套衔接,注重制度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二要发挥制度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作用。通过机关党建在线考核平台,全过程记录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情况开展督查指导。三要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将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情况作为部门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情况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挂勾;对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情况较差的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进行鞭策,对严重失职的管党治党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关键少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担起管党治管责任。一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将其落实到制定决策、选人用人等领导工作各个环节,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二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贯穿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三要坚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党员干部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营造内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调查队刘广和赴栾城调查队调研党建工... 坚持“三个结合”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