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充分运用现代新媒体技术 不断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

作者:马 哲    发布时间:2019-05-29 10:18:21.0  点击数:6263次

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党建信息化是指在现代信息技术广泛普及的基础之上,通过借助信息网络的传播技术和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在党务管理、干部工作、人才培训、党建宣传以及组织工作的日常业务处理等方面静态管理和动态管理的统一,从而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在党建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目前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的地方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不足,党建信息化整体性、协调性较弱;有的工作人员知识储备不足,不敢用网、不会用网、不善用网;有的党员干部对党建信息化工作重视不够,参与积极性不高;有的工作人员遇到网络舆论事件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处置,等等。针对于此,党建信息化工作必须着眼实际应用,利用平台深入探索党建工作创新,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精准化水平,形成党建工作信息化新常态。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更应找到现代科技与基层党建工作新的结合点,创新党的工作方法和手段,拓宽党委组织部门与基层的沟通联系渠道。

随着新媒体的广泛应用,有效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督促和党员队伍的精准管理,提高了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减轻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办事负担,逐步实现了工作规程规范化、制度化。因此,要高度重视、广泛运用新媒体,通过信息系统多平台支撑、大数据分析、全过程管控,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的严格管理,推进信息化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紧密融合。微信群、公众号、党建新闻网、信息化平台等新媒体是党建信息化建设的新载体,通过各种新媒体的有机衔接、融合,对党员队伍管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运作等各个方面实现系统的监测和管理,既便于上级党组织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动态,又方便基层党组织查阅资料;可以更全面快速地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党员情况,了解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变化情况,监测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交纳党费等,掌握党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流动情况,及时发现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使党建考核有据可查、客观公正。

建设集管理、学习、服务、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信息化平台,为党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全面的信息化支撑。具体应做到:强化基础建设,提升工作效率;强化信息报送,注重对外宣传;严格考核奖惩,注重结果应用;强化责任意识,注重工作落实。

信息化是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手段,在推进党建信息化过程中,要防止以网络党建取代实体党建的错误做法。注重将党建的传统优势与新媒体技术手段有机融合起来,用线上党建支持线下党建,用线上活动促进线下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务公开,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地解决党员和群众关心的问题。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调研:市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郭少旭到市排水处... 石家庄市司法局到律师事务所调研党建工作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