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初心成磐 使命如炬 做有担当的军休服务人

作者:石家庄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 张娜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8-15 17:13:45.0  点击数:6785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主题高瞻远瞩,鲜明深刻。先声夺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更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稳步迈进。

一、磐石无转移,明炬放光彩

初心已成磐,使命恰如炬。此中有三境界,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有学悟方有守成,磐石无所转移,明炬终放光彩。首先要让初心真正内化于心,深化于心;然后要能守住初心,提升思想认识,甘于坚守;最高境界是实践初心,勇于担当,履行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工作全过程,外化于形,以初心成就使命,以使命盛放初心。

(一)悟透初心,把握要义,深化思想认识。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所在,是激励我们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保持永远年轻的秘诀法宝。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坚守初心与使命,有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有助于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保持党的纯洁性;有助于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中、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使命中,勇往直前、奋发有为,进一步保持党的战斗性。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强大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引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引领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党的历史,爱党、拥党、护党,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唯有深刻铭记历史、正确看待历史,我们党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完成新的任务、攻克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固本根基。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的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中,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发展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二)坚守初心,坚定信念,铸就绝对忠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品质,是做好党的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是党员的首要政治品格。忠诚根植于朴素情感、升华于理性自觉、体现于具体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绝对纯洁、信念上的绝对坚定、政治上的绝对清醒,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的学习,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工作,把个人命运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在服务退役军人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践行初心,牢记宗旨,提升服务能力。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多流汗,人民才能少吃苦; 党员多干事,人民就会多受益。争做模范党员,争当时代先锋,不仅思想上要先进,实践中也要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充满朝气和活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在服务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方面走在前列、做出表率。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我们要依靠人民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充分激发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要坚持问计于民,坚持问需于民,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多问问群众怎么看,多请教群众怎么干,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畅民意、察民情,听意见、解难题,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了解休干对休养服务工作的需求和期盼,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把休干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二、始终胸怀担当,奋发砥砺前行

 党中央高度重视做好军队退役人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这充分体现了对军队退役人员的关心与关怀。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有利于凝心聚力有效发挥军队退役人员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军休服务人员更要胸怀担当、奋发作为。       

(一)干净有担当。廉洁是共产党员的本色,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底色。我们要认真汲取反面典型的惨痛教训,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地位观,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牢牢守住为人做事、施政用权的廉洁底线。军休服务人员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等活动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素质。一方面,要严于律己。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我们要自觉遵守党章、党规,自觉用《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来约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严格遵守党的“六个一”和“六大纪律”,并对照“十查十改”积极整改作风纪律,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另一方面,要严以用权。要认清权力的本质,划清公私界限,严格做到秉公用权、为民用权、阳光用权、依法用权,秉承党员的初心,忠于自己的职责。同时,要时刻牢记使命,在用权谋事过程中强化自身担当意识与责任意识,踏实干事创业,用心服务群众,努力成就一番作为。

(二)勤学长本领。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特别是积极投身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持续养成爱学习、善学习的良好习惯,持续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知识涵养和业务能力。一方面,要明确学习重点。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提出并践行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合格党员,做优秀军休服务人员。另一方面,紧扣工作实际,坚持干什么钻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及时补充提高军休服务工作相关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为更好地推动干事创业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和能量积蓄。

(三)认真干实事。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竭尽所能推进工作。工作中不管大小事情都要落到实处,不弄虚作假,敷衍了事,踏踏实实完成每一项工作。始终想着所做的每一件事,事关党员的形象,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必胜信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永不懈怠、永不退缩;永葆拼搏状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百折不挠、锐意进取;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凝神聚力、干事创业;涵养精益求精境界,坚持细致、精致、极致,推动军休服务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做到工作认真、严谨、尽职尽则,努力搞好自身的学习;做到团结协作,哪里需要就主动配合、高效工作;做到考虑问题从大局出发,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和管理员,确保服务保障到位、政策宣传到位、信息通报到位、沟通联系到位、规范管理到位;充分发挥军休所职能作用,把服务摆在突出位置,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精心打造信息化服务网络,为休干排忧解难办实事,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    

 不忘初心,不忘方向、根基、使命、本色,思想上返璞归真,精神上陶冶升华,党性上固本培元。在新时代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中,军休服务人员要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坚守职责、牢记使命,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制度,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主动到维护稳定的服务第一线去迎接挑战,排查化解矛盾,一心只为休干,竭诚做好服务,组织动员广大离休退休军人积极投身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发挥独特作用。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斗,做有胸怀有担当的军休服务人,为打造良好军休服务、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新的篇章、续写新的辉煌。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 新时代基层单位党建工作思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