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 /

践行“党有所指 民有所需 警有所应”理念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9-08 10:47:24.0  点击数:12401次

“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这一理念,内容简短、目标明确,为省会公安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这一理念,通俗易懂、蕴意深远,为公安队伍建设融进了丰富的思想内涵、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一年来,作为践行者中的一员,每当静思这三句话十二个字的时候,脑海中总能浮现出新的内容、启发到新的寓意。

一、“党有所指”是开展公安工作的前提和保障

“党有所指”中的“指”,我认为一是“指向”,二是“指挥”。“指向”就是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上坚决不能有一丝的偏向、行动上坚决不能有一毫的偏离。“指挥”就是坚决听从党的命令,做到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指示,行动上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具体讲就是:

指向——以“对党绝对忠诚”确保政治坚定。公安姓党,是公安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基灵魂。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唯一的、彻底的政治要求落到实际工作中。要始终把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坚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省会公安工作新局面。

指挥——以“绝对服从命令”确保作风过硬。服从党的命令,是公安机关的天职。要始终把绝对服从的精神融入到血脉里,把听从指挥铭刻在灵魂中,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践行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不需要空洞的口号、高调的表态,而是需要体现在具体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公安实战中,要坚决贯彻落实、绝对服从市局党委的领导,确保将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俗话说:头雁勤群雁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群雁迟,万里寒山雁阵怯,作为基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叫响向我看齐,通过自身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潜移默化感染和带动广大警员见贤思齐、上行下效,坚决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落实到实处。

二、民有所需是开展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有所需”的“需”,我认为一是“需要”,二是“需求”。“需要”就是群众对安全的需要,“需求”就是群众对公平的需求。具体讲就是:

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要。平安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也是百姓福祉所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基本点,安居才能乐业,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公安机关职责所系和使命所在。要利剑出鞘护民安,牢固树立精准打击+”理念,不断深化百日行动金盾风暴三场硬仗圈马365”追逃拔针等系列行动向纵深推进,出重拳、下狠手,不仅要更快的破大案,还要更多的破小案,不仅要多破案,还要多挽损,以此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服务群众惠民生,始终把服务群众放在心上,将自身融入群众中间,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主动了解群众需要,从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着手,回应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坚持群众最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不断探索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努力推出更多便民利企的新举措。

公平,是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在于对物质文化生活方面的要求,还在于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公平与正义。要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护人民、打击犯罪工作理念,将受害人的最主要诉求作为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转变理念、夯实基础、健全机制、强化培训上持续发力,特别是对于基层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执法办案场所的使用和管理,实现全流程、全过程、无死角监管,切实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警有所应是开展公安工作的底线和坚守

警有所应,我认为一是响应,二是回应。响应的是党的号召,回应的是人民的期待。具体讲就是:

时时响应党的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服务人民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上来。在具体工作中,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维稳护安各项工作。持续加大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森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坚决打击破坏阻扰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实现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服务一方群众的郑重承诺。要坚决叫响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持续推进纪律作风整顿,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要求,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毫不动摇的坚持的主基调,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在实践中锤炼队伍。

事事回应群众的期待。要从提升群众满意度抓起,要切实加强服务与管理,积极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从改进营商环境上抓起,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狠抓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坚决打好三场硬仗,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实现便民利民的诺言。要从解决群众的诉求上抓起,深入群众当中,积极发现和有效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努力实现乡村社区和谐;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的反映渠道,热情接待和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涉法问题,改进执法理念,提升执法水平,努力实现警民和谐。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党员干部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关于接受人民监督和勇于自我革命“两个答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