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建一流队伍 创一流业绩 市水利局以党建引领提高水利事业发展质量

发布时间:2022-06-04 15:03:45.0  点击数:2303次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省会建设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中,市水利局主动对标全国先进地区水利工作,在全局开展“建一流队伍、干一流业绩,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争当全省水利系统排头兵领头雁”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水利事业发展质量。

市水利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通过党组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深入学习研讨全市深入解放思想、扩大对外开放大会精神、经济工作推进会精神,大力发扬“实干兴水、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持续做优做美“滹沱河”。2018年以来,通过南水北调、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补水20多亿立方米,特别是今年,截至目前补水4.5亿立方米,使滹沱河始终保持着勃勃生机。

“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全部建设完成后,极大改善了滹沱河生态环境,白鹭、白天鹅等珍稀鸟类开始在滹沱河筑巢繁衍。”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河道提升了河道行洪能力,同时又打造了城市轨迹、周汉河湿地、光影水秀等多个景观亮点,建设了贯通南北两岸的景观路,109公里长的滹沱河旖旎风光令人遐思,美景令人神往,农田、花海、道路相互呼应,实现了溪流与湖面串联,水面与草海交织的景观效果。

为城市发展腾空间。如何既保证城市安全,又让河道尽可能少占地,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是制约省会拥河发展的一道难题。为此,市水利局按照“抢抓重大机遇、激发内生动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要求,主动作为,组织精干技术力量和专家,在对标对表天津海河、陕西黄河等河道防洪方案的基础上,结合石家庄发展需求和防洪标准,全方位、多角度对滹沱河防洪布局进行科学分析,反复模拟计算,研究提出了分区防守、局部分区防守等多个方案,从不同维度进行了论证、比对。

最新防洪方案布局不仅为沿线县(市、区)和城市发展释放了约74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并且防洪工程投资大大减小,规划的可操作性强,能够满足城市拥河发展需要。

给省会用水上保险。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是保障城市供水安全,优化发展布局,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经6个多月昼夜奋战,应急水源一期工程建成,具备了向市区10万立方米/天应急供水能力。从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向市区输水的应急水源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成后将基本解决城市用水后顾之忧。

今年是地下水超采治理任务收官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9.38亿立方米以内,完成0.32亿立方米压采任务,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市水利局坚持治理措施到县、乡、村,落实到用水户,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实行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机制。以增加外调水量、实施生活水源置换、农业灌溉水源置换为重点,全力推进落实。有序推进取用井关停。制定《石家庄市取水井关停工作方案》,2016年以来,累计组织关停取水井10264眼,地下水压采效果明显,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水利力量。

(石家庄日报,6月4日刊发)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没有上一篇了! 已经是最后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