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 /

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0-09-22 09:57:52.0  点击数:1730次

道路,干净整洁,两旁行道树郁郁葱葱,绿化带内花团锦簇;小巷,私搭乱建消失不见,占道经营难觅踪影……穿梭在省会的大街小巷,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整洁卫生的城市道路,一步一景,无不让人欣慰这座城市靓丽的容颜。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我市自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城市颜值全面提升,城市内涵更显丰富,市民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深度保洁刷新城市“颜值”

1600739662609093632.jpg

每天清早,天未大亮,城市道路上便会出现一辆辆高压冲洗车、多功能洗扫车,对道路进行冲洗作业。随着这些车辆缓缓驶过,路面上变得纤尘不染。

环境干净整洁是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在创城工作中,我市从3月份起,组织启动“洁城行动”,对城区车道、桥下空间及过街天桥等进行全面冲洗,达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彻底将道路积尘搬家。

在“洁城行动”中,每天3时至7时,全市的多功能洗扫车、高压冲洗车、小型和微型洗路车,以及环卫工人全部出动,对城区范围内快车道、慢车道、便道、桥下空间及过街天桥进行全面冲洗和湿扫作业,城市“颜值”显著提升。

按照行动安排,对主干道三天一冲洗,机扫路段五天一冲洗。落实分类管理工作制,加强对重点区域的保洁工作,实现道路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巡回动态保洁,建立道路抑尘新常态,确保城区道路无卫生死角,全力打造卫生整洁、环境优美的城市道路环境。

目前,我市道路深度保洁质量已取得明显效果,累计冲洗道路2.4万条,作业183万公里,清理积存垃圾1192吨,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今年,我市将在主次干道保持机械化作业下,将机械化作业向具备条件的背街小巷延伸。

“以克论净”推进环卫保洁精细化

一辆车身写有“以克论净监测车”字样的白色汽车,停靠在中山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附近。伴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车底后轮处降下了一个正方形的架子,上面一个长条状的大毛刷在路面上来回扫刷了几次……原来,这是市城管局环卫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以克论净”环卫作业考核。

“以克论净”是通过对道路、便道上1平方米范围内的尘土进行称重,以此作为评价清扫保洁质量的依据。“1.3克,达标!”看到显示屏上显示的数据,环卫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报出检测结果。

城市道路的干净整洁不是一日之功,也不是简单扫几下就能达到效果。为进一步提高深度保洁效果,我市持续开展“以克论净”行动,对“八区一县”580个环卫作业网格,按统一标准、统一分类、统一排名进行绩效考核。

1600739697359011139.jpg

根据规定,“以克论净”考核标准是二环路内“四横八纵”,每平方米尘土要低于3克;“八区一县”硬化道路,每平方米尘土低于5克。针对检测不合格的网格路段,环卫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及时反馈至作业科室,并督导相关作业人员立即整改,做到数据准确,反应迅速,确保道路保洁实时监控无死角。 

“街巷路长制”成了道路新管家

经常从广平街经过的市民可以看到,路边的桥西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路长制”责任公示牌上,分别列出了这条路的路长,以及市容、环卫、市政、门前三包责任人姓名和手机号码,市民如发现存在城市管理问题,可以直接打公示牌上的电话进行反映,确保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1600739816640082667.jpg

“路长制”管理模式是我市深入推进创城工作开展,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一项创新实践。通过对全市主次干道、支路等设置路长和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有效促进全市道路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形成大网络化管理格局。

路长的工作职责参照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在责任路段对违法违章建设、工地扬尘、道路保洁等问题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指导工作、督促整改。路长对责任路段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副路长对责任路段检查每周不少于4次。

小街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为进一步将创城触角延伸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我市建立健全了背街小巷、楼院小区全面覆盖的“一街(巷)一管家、一楼院一管家”模式,一大批热衷于参与社区发展建设的志愿者,主动认领起“小巷管家”职责,每天在自己的管片内巡查走访,成为街巷治理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擦亮街区底色。

“路长制”和“小巷管家”把市容环境整治深入到各个角落,让每条街巷都有专人负责,牌子到位,更是责任到位。目前,我市已形成道路管养的综合管理体系,大幅提升了城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做好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数学题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但随之而来的乱停乱放、扎堆停放现象,却带来了新的城市管理难题。

 如何解决共享单车提出的命题,对公共治理的精准度是一个挑战。今年以来,以创城为契机,我市大力开展共享单车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削减投放总量,增加运维人员、停放区域和停放设施,完善考评办法、建立退出和奖惩机制,定期约谈、清退不合格企业等诸多方式,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实现科学管控,规范管理,为其后续发展确立了更清晰的行车道。

 工作中,各区在主要干道、大型商超、医院等区域周边,施划了3.2万处非机动车停放线,引导市民将车辆停放在停车线内。同时,按照单车减少现有量三分之一,助力车减少现有量二分之一的原则,对全市共享单车进行集中减量,并结合日常淤积点情况,对全市200余个停车点进行精简,设置了90余处禁停点,进一步规范了单车停放秩序。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芒,一件事亮出城市的底色。经过努力,目前我市共享单车市场趋于稳定、减量逐步推进、使用更为规范。今后,我市将通过持续的规范和发展,进一步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业格局,为市民游客的出行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城管局召开巩固创城成果暨迎双节工... 石家庄市城管局二环路管护中心全力冲刺攻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