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 机关青年 /

石家庄召开青少年服务台建设暨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研讨会

作者:闫研    来源:团市委机关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9-02 11:09:14.0  点击数:3005次

8月4日上午,石家庄市举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暨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充分发挥12355在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优势,全面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团市委召开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暨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研讨会。团市委副书记曹晶、全国高校心理委员论坛常务副秘书长、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常务理事、河北医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锃,河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家庭教育学会理事、石家庄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曹雪梅等近20位省会青少年教育专家、权威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咨询师、12355支持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团市委介绍了石家庄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及运行情况,与会专家分别就家庭内部教育方式对亲子关系影响、青春期青少年抑郁、逆反等现象、青春期性冲动、早恋等问题、学生依赖甚至沉迷手机及网络等多个方面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开展青少年心理疏导和帮扶,网络咨询、电话咨询已成为新趋势。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素质,不仅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控体系,更要做好预防,激发青少年自护意识,自发学习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维护7级网络、培养朋辈心理咨询员等手段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程,要大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加大专题培训和专项调研力度,多措并举、全面助推省会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找准青少年需求,加强12355品牌建设。12355青少年服务台是共青团面向广大青少年打造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是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少年的充分体现,是提高共青团服务能力的重要载体,按照青少年多层次需求,完善12355线上线下功能,是12355建设的重点。要加大个案帮扶力度,建立完善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支持体系。实行个案跟踪服务考核机制,做到来电有记录,咨询有回复、求助有反馈,对转到合作机构处理的线上线下个案做到不间断跟踪,切实督促解决,决不留盲点。要发挥省会人才优势,充分整合资源,实现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转型升级。在12355心灵志愿者团队基础上,充分整合资源,建立石家庄青少年心理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定期开展专业指导和心理督导,对心理健康工作志愿者和专业社工开展专题讲座。实施石家庄12355心理健康阳光工程,化被动干预为主动预防。以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社会化运作为主要模式,构建社会资源整合新机制,依托专业力量,提升省会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近年来,团市委以“抓资源、抓制度、抓队伍、抓宣传”为主要内容,认真做好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工作。根据青年需求,在原有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就业推荐、创业支持、助学申请、校外教育等九个服务项目中,增加了婚恋交友服务、生活服务咨询等青少年迫切需求的内容,并通过“石家庄共青团”微信、微博等团属新媒体大力宣传,从阵地建设、制度完善、队伍招募、活动宣传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石家庄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599016123795071645.png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市司法局举办“青年干部论坛”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青联学联的贺信在省会广...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