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荟萃 / 书香机关 /

审视中国经济文化 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来源:市体育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03-09 09:54:57.0  点击数:2187次

2013 年3 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这样向世界人民发声——“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成就,1979年—2011年,我国经济保持了长达32年年均9.87%的高速增长,一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跻身世界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创造了独一无二的“中国奇迹”。2011年以后,虽然经济出现一定下行,但依然保持百分之六点几、七点几的经济增长,(2012年—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分别为7.86%、7.77%、7.3%、6.91%、6.74%、6.76%、6.57%,2019年为6.1%左右,准确数字还没有出来)在这么大的经济体量下,也是绝无仅有的。

这些数字,我们没有切身的感受,现实生活中我们听到的更多的可能是,汽车市场连续增长了28年,2019年下滑了10%,家电、服装、餐饮、零售很多企业不景气,工作不好找,赚钱不容易等负面消息。但2019年天猫仅“双十一”一天的成交额就达2684亿,同比增长25.7%,网上直播带货、卖货也进行的如火如荼,我们一直说的扩大内需,也似乎正在实现。此外,在美国不断制造贸易摩擦的情况下,2019年中国出口不但没降反增,就连出口份额都有所增长。这些怎么解释?我们之所以听到的都是什么挣钱难、挣不到钱之类的负面信息,是因为那些挣到钱的人,人家不说不告诉你。

大家可能觉得近几年中国经济毕竟是在下行的通道中,长期来看存在降至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那么我们来看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2014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了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重要判断。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降速增质调结构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发展的主基调,是为了换取经济长期向稳向好的大趋势,虽然任务紧迫,但也没必有过分担心。

如果还是不放心,我们来认识一个问题,经济是怎么来的?是专家预测出来的吗?是干出来的,我们挽起袖子干就完事儿了,中国人从来不缺干事的勇气。近4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证明了我们在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上的优势,对此们应该有高度的自信。

中华文化传承几千年,文化上我们也应该自信。西方国家一直叫嚣说我们中国人没有信仰,我们自己也一度信了这种说法,真的如此吗?我们来看这几个成语,也是几个神话故事:盘古开天,世界初现,宇宙未分,分它;女娲补天,鸿蒙初开,天地有缺,补它;后羿射日,天生九日,贻害万民,射它;夸父追日,定住太阳,永照天宇,追它;精卫填海,身葬大海,化鸟衔草,填它;愚公移山,大山阻路,出行不便,移它;大禹治水,洪水滔天,祸殃民众,大禹父子终其两代之功,治好了它。在这组故事中能看到什么?我们能看到先民不屈服于压倒性力量,明知对手不可战胜也要战天斗地,至死不渝,不成功不罢休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烙印成一个个神话故事,早就刻进我们中国人骨子里了。我们中国人的信仰就是这种不畏艰难困苦,敢于直面挑战的奋斗精神。

一个有着道路、理论和制度优势的民主,一个有着坚贞不屈把奋斗精神刻进骨子里的民主,它要达到的高度真的会有“天花板”吗?即使有,我相信用我们中国人的智慧和努力也能把“天花板”顶穿。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激发阅读热情 掀起读书高潮 寻找省会“阅... ​石家庄新华书店——书香伴花香,让我们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