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关党建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荟萃 / 书香机关 /

一场马拉松与奋进之城 ——写在石家庄国际马拉松赛开赛之前

作者:黄金    来源:市体育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9-10-24 20:51:25.0  点击数:2567次

    这周日,2019年石家庄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石马”)就将鸣枪起跑。不知不觉间,“石马”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从2009年石家庄26名跑者自发组织的一场环城马拉松草根比赛,到26000人参与的国际赛事,十年间“石马”的规模增长了1000倍。

    一座让人留恋的城市应该具备哪些要素?除了深沉的历史积淀,林立的摩天大楼,炫目的霓虹灯光……更需要有朝气和激情。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最好办法,就是跑步,用脚步丈量城市的脉络,用眼睛观察城市的发展,用心灵去体会城市的精神,感悟一座奋进中的城市。

    马拉松是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体育运动。1896年在雅典举办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马拉松就作为一项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体育运动被列为了奥运会正式项目。马拉松挑战自我、永不放弃的精神,也被人们认为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灵魂,它在奥运会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也为这项运动发展成为世界上群众参与规模最大的体育运动奠定了基础。

    从1897年波士顿马拉松创办,直到上世纪70年代马拉松赛事才在欧美国家迎来快速的发展时期,但短短几十年时间,马拉松就从少人问津、关注度不高的“极限项目”,快速发展成为一项全民共同参与并且风靡全球的大众化运动。马拉松比赛从冷到热、从少到多,从小众到大众,从争胜到参与,从过去内容单一的一场体育比赛,成为主办城市的“形象大使”。

    “跑一场马拉松,认识一座城”,和大多数体育比赛都是在体育馆、体育场的封闭场地举办不同,城市的道路就是马拉松的赛场,许多马拉松比赛也会在赛道设计时绞尽脑汁,为的就是通过参赛选手的感受,通过电视转播的镜头,向外界更好更多地展示城市景观、历史内涵和精神面貌。

    已经举办十年的石家庄马拉松,今年首次跑进石家庄城市核心区域,赛道由东向西贯穿记录了城市发展的中山路。“当得知今年要跑中山路时,跑者圈里都传开了,大家特别高兴,觉得这条赛道能最好地展示石家庄的风采。我还给外地的朋友们打电话,让他们赶紧报名参加。”第一届“石马”的26名跑友之一的高剑波对记者说,他曾经跑过八次“石马”,今年身份转变成了“石马”的赛事志愿者,他说:“参与志愿者工作,不仅是愿意与新加入的跑者分享自己的经验,更想向外地的朋友介绍石家庄,多记录一些美好的瞬间。”

    国际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主席博拉奥曾说过,“参加马拉松的人通常都是潜在的游客。”这句话道出了马拉松运动带来巨大的溢出效果。在他看来,马拉松的价值远大于一场体育比赛。赛道本身可以让每一名跑步者充分游览城市,还可以让成千上万的选手、观众与更多的人去分享参与马拉松的体验。城市的游览和在马拉松比赛中拼搏结合在一起。不同但又互补的经历会成为参赛者难忘的记忆。

    一个运行良好的马拉松赛事,彰显城市气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力。记者从采访中得到一项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石家庄马拉松带来的消费活动,初步测算金额近1300万元。今年各级的赞助商增加到26家,赞助类别涵盖乳品、饮料、保险、交通、金融等多个领域。

    参加“石马”的26000名跑步爱好者中,来自外地的跑友超过了18000人。此前几届“石马”在正定南城门起跑,每到比赛开幕前,周边的宾馆、酒店就被预订一空。大部分参赛者会根据比赛日期安排自己的行程,将“石马”作为一次度假,在比赛的几个小时之外,品尝美食、游览景点、逛街购物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马拉松赛所衍生的生活、观光及产业活动,已经证明能为城市经济带来长足效益。

    “石马”第一次跑入主市区,对城市的组织协调能力、交通、安全等环节也会带来更大的考验。对此,主办方表示,“石马”从民间赛事成为一项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国际比赛,办赛水准的各方面都在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们更希望借助比赛,多在服务与供给环节下功夫,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赛事服务保障体系。”

    以国内较早举办马拉松比赛的上海为例,赛事举办之初也经历过许多抱怨与不理解,但是经过20余年熏陶,马拉松成为了上海海纳百川的全民赛事,许多市民在比赛当天自发到道路两边为选手们助威。

    石家庄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石家庄马拉松不为了‘国际’二字刻意邀请国外专业选手,并且奖金设置比较低,但是奖项设置覆盖面更大。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过滤国内一些靠雇佣外国选手在各地马拉松赚奖金的掮客机构。我们要把石家庄马拉松办成真正属于大众的跑步嘉年华,让更多的普通人来参赛,让更多不能参加比赛的市民,也能近距离与选手产生交流与互动,从而对马拉松这项运动给城市带来的改变有全面的认识。通过马拉松比赛,增进全民健身意识,凝聚石家庄的城市精神。我们心目中石家庄马拉松的国际范儿,不是请了多少外国选手来跑步,而是彰显这座城市的市民共同拥有的大气、乐观、开放、包容的心态。”

    城市因跑步而充满活力,让跑者给城市增添靓丽的风景。一座清晨有跑者点缀道路的城市,才配得上一张马拉松城市名片。它应该深植于城市深处,连接起无数奔跑和欢呼的身影,这也是马拉松的魅力所在。

打印
繁体
下载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石家庄调查队“四个到位”助推 “不忘初心... 激发阅读热情 掀起读书高潮 寻找省会“阅... 下一篇: